Sunday, June 07, 2009

News: 靜觀消費券 「只救消費 沒有救心」

證嚴法師都說話了, 馬政府不知道聽不聽得見?

靜觀消費券 「只救消費 沒有救心」
(中時電子報 2009/06/06 高有智、何榮幸、簡東源 花蓮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消費券發放迄今近半年,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觀察消費券的影響後,內心感觸良多。她認為消費券對需要的人幫助不大,社會卻增加了心靈的慾念,家庭也失去教育青少年克勤克儉的良機,消費券的龐大經費只有重視「救消費」,沒有「救心」。

對於政府發放消費券,證嚴法師始終持保留態度。她在去年十二月曾向來訪的本報記者表示,這筆預算若能用在國際救災上更好。證嚴法師也利用巡迴全台舉辦歲末祝福活動之際,苦口婆心地呼籲政府鬆綁政策,讓消費券用在註冊和看病方面,才能真正幫助清寒家庭,最後政策才出現調整。

回顧這段過程,證嚴法師說,她當時曾向馬英九總統建議,後來到台中歲末祝福時,也當面向台中縣長黃仲生反映,為弱勢家庭請命,希望能讓消費券用在看病和註冊,台中縣政府也允諾向中央政府反映,經過當地媒體記者大幅報導後,政府宣布調整政策,馬總統也親自致電給她告知消費券已可用於看病和註冊。

她強調,消費券對需要的人幫助不大,捐給慈濟的人也不多,還好當時媒體的大幅報導發揮重要力量,消費券如果不能用在看病和註冊,對弱勢家庭連這一點小幫助都沒有。

證嚴法師強調,消費券雖然可以提供消費,但造成社會的損失是沒人看到的,那就是增加了心靈的慾念。原本發放消費券是很好的家庭教育時機,父母親面對金融風暴,賺錢困難,青少年也可以藉此學習克勤克儉,不過,到最後,連小孩都有自己的一份,還吵著想要使用自己的消費券,錯失教育良機。

她認為,面對金融危機,社會應推動「清平致富」理念,清清淡淡過日子,平平安安過生活,克勤克儉,雖然是一波金融危機,但也是心靈安盤的良機。


之前的舊聞: 消費券效果有限 二月批發零售數字慘 (2009/03/2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