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2008/07/04

這天的行程是下午搭機前往 Scotland 的 Glasgow, 因此, 每個人都還有一些空檔時間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扣除搭地鐵往返的交通時間, 雖然僅有一個小時, 我依然選擇前往可以讓我待上一整天的 Natural History Museum, 這趟英國行, 我個人的主要目標之一。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The Front Door of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


Butterfly Exhibition, 5 April - 17 August, 2009


Amazing Butterfly Exhibition!

從 5 April 到 17 August 有蝴蝶特展, 不過需要另外購票, 由於我並沒有多少時間, 因此直接就到紀念品專區晃, 買了兩本蝴蝶的專書: Butterflies of Britain and Europe, Butterflies 後, 就直接往博物館去了!

 

我是從側門進入的, 所以繞了一大圈才找到放有超大梁龍骨骸的中央大廳 (Central Hall) ...


Diplodocur in the Central Hall

中央大廳 (Central Hall) 有在賣導覽手冊, 一本 £ 4.5, 雖然有些貴, 當然還是要買一本帶回家。

中央大廳主要展示品是一個梁龍骨骸(Diplodocur), 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恐龍之一, 我想也只有中央大廳才放置的下這麼大型的骨骼標本了。


旁邊的恐龍展示區是無論如何都要進去逛的...



Stegosaur

我最喜歡的恐龍就是劍龍(Stegosaur), 有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我個人的學術研究領域 - Steganography, 字根都是 stego, 有覆蓋(cover) 的意思, 所以 stegosaur 就是指背部有骨板覆蓋的蜥蜴。

根據『恐龍與史前動物圖鑑』P. 82 的描述, 劍龍是體型最大的具護板恐龍, 有細小的頭部, 沒有牙齒的嘴喙, 還有兩列骨質護板從頭部後方往下延伸到尾巴中段。其中有些護板的高度可超過 60 公分。尾巴還有長棘釘, 每根的長度可以超過 1 公尺, 不同的劍龍, 棘釘的數目也不同。


Tyrannosaur Rex (T. Rex)

暴龍應該不用介紹了吧! 特別注意一下那雙特小的前足即可。

自然史博物館的這隻暴龍是電動的, 因此吸引許多小朋友圍觀。

想看電動暴龍的人, 其實不用跑這麼遠, 台灣台中的科博館中陳列的暴龍也會疵牙裂嘴般嚇唬小朋友。


Psittacosaurus

角龍類, 鸚鵡嘴龍科, 鸚鵡嘴龍屬的這類恐龍, 根據『恐龍與史前動物圖鑑』P. 126 的描述, 他們有獨特的方型頭骨和彎曲的嘴喙, 屬名就是得自這些特徵。頰骨處形成一對角, 據信是用於打鬥或求偶炫耀。後腿細長, 顯示這是種以兩足快速奔跑的動物。長腳趾上有鈍爪, 可能用於挖掘。骨質筋健沿著長尾分布, 讓尾部得以保持硬挺。更詳細的資料, 在『恐龍與史前生物百科全書』這本書的 P. 186 中也可以找到。

 


Plesiosaurus

蛇頸龍的骨骸標本也好漂亮... 根據『恐龍與史前動物圖鑑』P. 92 的描述, 蛇頸龍的身體構造不適合高速行動, 卻能靈活表現複雜動作。

這類恐龍具有典型蛇頸龍類群的標準體型: 身體短而闊, 並朝向尾端逐漸變細。頸部遠比身體長得多, 動作非常靈活。雖然頭部相對較小, 但頷部卻很長, 而且長了許多銳利的錐狀牙齒。蛇頸龍有四隻寬闊的槳狀鰭肢, 目前推測應該可以做出前後划動及上下飛行的綜合動作。

Go to Stansted Airport, London
Back to UK & Ireland Tri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