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News: 考太多沒幫助 老師應親自出題


考太多沒幫助 老師應親自出題
(自由時報 2009/06/08 記者 陳宣瑜 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教育部籌設教育研究院,將先對國內學校考試進行改革,家中有高中生的政大英文系教授陳超明,到景美女中試教英文一個月後,以老師同時是家長的身分指出,現在高中生大考、小考一堆,片段式考試和教學,對學生一點幫助都沒有,負擔反而更重。陳超明建議,學校考試不要太多,且學生使用的測驗卷,老師應該自己出。

他說,自己的小孩在段考前,早上七點半到學校就開始考,午休時間也在考試,回家還要準備隔天的考試,半夜才能睡覺,讓他相當心疼。

試教高中英文 了解學生困境

他認為,若老師上過一堂或兩堂課就考試,這只是片段的知識,只是考一些支離破碎的記憶知識,不是很合理。評量是多元化,讓學生知道有沒有學好、學會,上課的互動、諮詢,包括作業撰寫、口語問答等都是屬於評量的一部分,不是只有考試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要給學生思考的空間,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當初去景美女中教書是想了解高中教學的困境,然後想把自己的一些理想放進去,陳超明發現,現在高中學生的程度其實都不錯,只是過多的考試已經開始歪曲教學體質,造成考試引導教學。

陳超明說,很多老師認為學生不考試就不會唸書,把學生當作考試的機器,很多學生越考越差,就越沒自信心,最後乾脆放棄。他認為,考試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生的能力,「現在學生英文考試全部都會寫,但要學生講一句英文,卻講不出來。」

此外,他跟許多家長聊起小孩在學校考試的問題,發現家長們都認為學校的考試太多,而且都是使用書商的測驗卷,書商的測驗卷題目支離破碎且錯誤連篇。

陳超明說:「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都不同,為什麼可以統一用測驗卷的題目來考試?所以老師考試,應該要自己出題,而不是讓測驗卷在校園橫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