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News: 營建署: 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 選定羅葉尾溪

剛剛查了自己的地圖, 找不到哪一條是羅葉尾溪??



營建署: 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 選定羅葉尾溪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 2009/04/12 日電)
原始新聞連結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去年因颱風頻繁,使台灣櫻花鉤吻鮭放流的再發現率降低,近日經專家學者會勘後,選定羅葉尾溪為今年放流地點,4月底前將進行相關協商。

營建署表示,自民國 95 年起,於台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棲地南湖溪、司界蘭溪及伊卡丸溪等處評估並放流,截至去年底止共放流 1280 尾,經監測結果,司界蘭溪放流族群已能自行繁殖,曾發現 100 多尾小魚。

營建署表示,不過去年颱風暴雨頻繁,颱風後再調查,放流後的再發現率已低於百分之一,僅發現少數鮭魚放流成功。

營建署表示,今年3月初邀集生態專家林幸助、魚類專家曾晴賢、魚類養殖專家黃沂訓以及棲地河道專家葉昭憲等4位教授,一同會勘今年度預定放流地點,發現有勝溪上游羅葉尾溪的水溫、溶氧、營養鹽及水生昆蟲等均適合鮭魚生長,且該溪流植物鬱閉、深潭多,經判斷河道後,認為比七家灣溪更穩定。

營建署表示,專家學者一致認定羅葉尾溪為今年適合放流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地點,預計 4 月底將與該溪所轄相關機關協調,包括進行放流、封溪等作業,並結合該地社區力量一同辦理護魚工作。

營建署表示,近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台灣櫻花鉤吻鮭目前僅存於七家灣溪及高山溪,一旦環境劇烈改變就有族群數量減少之虞,將持續為台灣櫻花鉤吻鮭重現歷史溪流的目標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