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葛根芩連湯

葛根黃連黃芩甘草湯方葛根 半斤 黃連 三兩 黃芩 三兩 甘草 二兩炙

上四味,以水八升,先煮葛根減二升,去上沫,納諸藥,煮取二升,去滓,分溫再服。
這星期, 聽說一堆人都生病了, 連遠在北愛爾蘭的 Graeme 也用 skype 傳來生病的訊息:
I have been ill for 1 week.
Everyone I know in Britain has been ill too.
It seems everyone has a bad cold.
I am almost better now.
我自己的情況是這樣的:
Day 1 (Mon):
下午開始感到頭痛,

晚上吃了 桂枝湯 後, 七點便早早上床睡覺。

沒想到 11 點多開始腹瀉, 頭痛也沒有好轉。
洗過熱水澡, 改服 葛根湯 後, 再回去睡覺。

Day 2 (Tues):
頭痛腹瀉症狀還是持續。

我量了體溫, 37.5 度, 有輕微的發燒, 因此早上吃了 2.5克銀翹散 2.5 克葛根湯
發了汗, 燒退到 36.8 度, 頭痛, 腹瀉症狀都沒有減緩,

由於早上有喝了一碗三豆飲, 因此下午腹脹的感覺很難受。下午, 我又回頭吃桂枝湯 (很笨, 錯了), 想說我有流汗, 應該吃桂枝湯就好了, 流太多汗會虛掉。

晚上又回頭吃 葛根湯, 想說總不能一直腹瀉, 一直腹瀉一樣會虛。

總之, 今天一整天, 表症(頭痛), 裏症(腹瀉)都沒有解就是了。

Day 3 (Wed):
早上拉肚子、頭痛的症狀, 還是持續著, 沒有急著吃藥。刷牙時發現嘴唇破了一個小洞。

Jill 建議我研讀 張步桃 的 解讀傷寒論 - 方劑篇 葛根芩連湯(p.93), 藥物篇 黃芩(p.195), 黃連(p.199), 的章節, 讀完研判自己應該是屬於書中所談到的「熱痢」, 重新思考後, 中午便改吃 葛根芩連湯, 下午果然腹瀉停止了, 頭痛的情況也舒緩, 上廁所時發現小便量明顯變多(恢復正常)。在腹瀉期間, 小便量其實有非常明顯地減少, 只是我沒有警覺到。

晚上, 已經有力氣可以開車到埔心, 找 梁老師 扎針治療, 兼請教這次生病的所產生的一些疑問。
經過梁老師的釋疑, 對這次生病的整個傳變過程有了初步的掌握, 並親身體驗到的個人體質的不同, 所引發的傳變也會有所不同。後來, 再配合這時的節氣為穀雨, 屬濕, 把各種因素都納入思考, 總算了解這次自己生病的傳變過程。

我個人的體質是屬於比較燥熱型的, 這次得了熱病, 發病在小腸, 所以會造成頭痛(太陽表症),由於時值穀雨屬濕, 濕流腸間, 因此導致腹瀉(陽明裏症), 小腸生病了, 無法 將糟粕中的水液歸於膀胱, 因此小便明顯變少, 大便則由於是熱痢, 味道很難聞。

其實星期一晚上 Jill 同樣有腹瀉, 但並沒有伴隨其他症狀, 精神算還可以。這次我生病, 家裡的事就由他一肩挑起, 我只負責生病 (睡覺, 看電視)。梁老師解釋由於 Jill 的體質偏寒, 因此遇到熱病, 所以情況不至於變得太糟, 穀雨所造成的濕遭遇寒性體質的人(寒濕), 因此在腹瀉期間(寒痢), 小便並不會減少。

所以, 小便是否正常變成判斷是熱痢或是寒痢的主要判斷依據。如果是「熱痢」, 那就用 葛根芩連湯, 如果是「寒痢」, 那就屬太陰病, 就要改用 附子理中湯 或是 四逆湯 了。
Day 4 (Thu):
一早, 我就精神亦亦的去學校監考期中考, 一共需要監考三節, 早上第一節 8:30~9:50 和下午兩節 1:30~2:50, 3:30~4:50。

由於上嘴唇仍有破, 因此繼續吃 葛根芩連湯, 主要的原因是要借 黃連 來退 中焦火

早上監考大一英文, 精神很不錯, 大一英文聽力測驗都聽得很清楚。

監考下午第一節時, 開始感覺頭部仍有一點怪怪的感覺, 但說不上痛。心想也許是吹到教室的冷氣的緣故。

Day 5 (Fri):
原先是準備要去學校做研究的, 但前一天頭部那種怪怪的感覺, 讓我臨時決定在家多休息一天。因此, 一早便打電話給黃老師掛病號, 請他自己開車到學校。

由於唇破的情況已經改善, 所以改吃 小建中湯, 調理脾胃。

下午, 頭部怪怪感覺再度出現, 但只要不蹲下, 頭部不向下,並不會感覺到, 思路也還算清楚。開始動手整理這篇文章。
這兩天, 心中一直在想為什麼頭部會有那種怪怪的感覺。想到 吳清忠 的 人體復原工程 第六章 大小腸修復的反應 (p. 157) , 心中總算釋懷。我原先的頭痛是小腸受損, 後來氣血恢復, 開始修復小腸, 身體自然會有所反應, 等小腸完全修復, 症狀自然會消失。剛剛, 我又查了自己之前與梁老師討論所做的筆記, 小腸經絡主要作用時辰是在 未時(下午一點到三點), 因此, 小腸的修復自然較集中在這個時段, 怪怪的感覺多出現在下午時段, 也印證了心中的想法是對的。


張仲景 傷寒雜病論 (桂林古本) 辨太陽病脈症並治中

(1) 太陽病。項背強儿儿。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

(2) 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若不下利但嘔者。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3) 太陽病。桂枝證。醫反下之。利遂不止。脈促者。熱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黃連黃芩甘草湯主之。
...

李時珍本草綱目臟腑標本用藥式:

『小腸本病, 大便水谷利, 小便短, 小便閉, 小便血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