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News: 擱淺澳洲海岸 72 頭鯨魚死亡

真的是令人納悶且難過的新聞!



 原始新聞連結

(法新社雪梨 30 日電 楊一峰 譯)

一名澳洲官員今天說,繼上週 53 頭領航鯨死在附近海灘後,澳洲南部多礁石的海岸又有 72 頭擱淺的鯨魚死亡。據信,這批長有長鰭的領航鯨是在昨天,擱淺在塔斯馬尼亞島(Tasmania)西部海岸桑迪角(Sandy Cape)遠處的礁石區。

塔斯馬尼亞島的公園及野生動物服務處的亞瑟(Chris Arthur)告訴「法新社」:「有 72 頭動物死亡。」亞瑟說,救援者將陷在海灣礁石區的 32 多頭鯨魚,用小船引領到安全的海域,這些鯨魚現在強壯地在海中游弋。

塔斯馬尼亞官員於昨天清晨在鯨魚擱淺後就保持警戒,一名駕直昇機到此區域觀察的人說,儘管鯨魚被礁石嚴重割傷,有 12 頭鯨魚仍活著。一個救援隊今天抵達這一地區,發現只有兩頭領航鯨活著,領航鯨可以長到 7 公尺多長(20 英呎),重達三公噸。亞瑟說,「在多礁石的海岸邊,原本有兩頭鯨魚存活,但是剛到下午不久,它們就死了。」
先前 (2008/11/24) 的新聞如下:
澳洲 塔斯馬尼亞島 64 領航鯨擱淺 53 頭先後死亡

2008/11/24 22:15 記者 徐家仁 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十幾個大人一起把重量超過一兩噸的領航鯨抬起來,然後往海裡移動。這群總數 64 頭的領航鯨,22 號被發現擱淺在塔斯馬尼亞島西北邊海灘上,當時就已經有 52 頭不幸死亡,另一頭沒多久也斷了氣。

保育工作人員 克力士亞瑟:至關重要的事情,就是防止牠們不要熱過頭了,雖然因為牠們是領航鯨,可以在岸上存活很長時間,但大太陽和體重造成體內器官衰竭,對牠們是重大威脅。

由於擱淺的鯨群數量不少,體重又動輒一兩噸以上,因此很多民眾聽到消息自動跑來幫忙。

志工:有時很令人鼓舞,後來看到不是那麼順利,就會覺得有點著急。不過我們都希望讓牠們脫離險境,能快樂地活下去。這樣我們會有成就感。

工作人員表示,這次不僅僅協助鯨群返回大海,11 頭當中還有 5 頭,由工作人員安裝衛星訊號追蹤器。目前結果顯示,這批領航鯨正朝著東邊前進,並且已經和另一大群座頭鯨會合。這也讓工作人員大大鬆了一口氣。

在更早的 2008/05/22, 在西非的塞內加爾還發生了類似的事件:
塞內加爾 30 年來最大宗擱淺 33 隻鯨魚不治



 原始新聞連結

(法新社塞內加爾達卡 21 日電 張仲琬 譯)

救援人員拯救至少 30 隻長肢領航鯨的努力今天宣告失敗,這些鯨魚前一晚擱淺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卡北部的海灘。

環境專家阿里表示,這 81 隻受困在約夫東戈海灘的鯨魚,是這個西非國家 30 年來最大一起鯨魚擱淺事件。其中 33隻擱淺在沙灘上的鯨魚無法存活下來,不過,救援人員在當地漁夫的協助下,成功讓另外 48 隻鯨魚脫困,並送他們回到海洋。許多擱淺鯨魚據信已經懷孕。

海洋官員指出,專家無法解釋這起擱淺事件,而部分鯨魚屍體被送到當地獸醫學校解剖,以找出答案。領航鯨屬於海豚科,不過專家認為他們的行為與鯨魚更相近。
2006 年底同樣的事件則是在紐西蘭上演:
紐西蘭保育人士決定犧牲小鯨 拯救 40 頭鯨魚



 原始新聞連結

(法新社威靈頓十一日電 王黛麗 譯)

紐西蘭保育人士決定犧牲掉顯然不願游離沙灘的一頭幼鯨後,審慎相信他們已救回另 40 頭鯨魚,但已有 37 頭鯨魚擱淺死在沙灘。保育人士本週末依舊提高警覺在紐西蘭北島東岸巡察,以防領航鯨在下波大潮時重返沙灘。

這群鯨魚自昨天集體擱淺後現已游往大海,但在游離沙灘一點五公里後,因一頭幼鯨再度游返海岸線,有人看到這批鯨魚在海岸附近成群兜圈子。保育部官員高達德說,放棄這頭小鯨是為防止其它更多鯨魚受困沙灘。他說:「倘若今天下午這群鯨魚未游離更遠,我們擔心它們可能會再游回來。」幸今早第一波大潮後,還沒看見聚群鯨魚出沒。高達德說:「雖然目前還難下定論,但似乎這頭近成年幼鯨的死亡讓鯨群其它鯨魚得以獲救。」

紐西蘭一直是全球鯨魚擱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自 1840 年以來,已有逾五千頭鯨魚和海豚受困擱淺。最近一次約有 50 頭長鰭肢鯨魚在南島頂端送別角附近擱淺死亡。

2005 年底同樣發生在紐西蘭, 不過地點卻是南島北岸:
逾 120 頭鯨魚擱淺紐西蘭南島海灘 3 頭已喪生



 原始新聞連結

(法新社威靈頓二十日電 劉學源 譯)

有 120 多頭領航鯨今天下午擱淺在紐西蘭南島北部送別角附近普彭加海灘上,志工和保育人員正竭力拯救這批受困鯨魚。當地保育部門官員梅森表示,這批鯨魚於下午退潮後受困在沙灘上,至傍晚已有 3 頭死亡,大家寄望明天早上漲潮時,部分受困鯨魚能游回海中。

梅森表示,大約 100 名志工利用溼布覆蓋擱淺鯨魚,並提水潑灑保持鯨魚溼潤,但志工們將在入夜以後撤離。梅森說:「讓人們與這群鯨魚一起留在海上委實太危險。」 除明天早上漲潮時以外,明天下午漲潮期間是拯救受困鯨魚的第二個機會。梅森說:「我們將嘗試以人力協助它們重新浮起來。」梅森表示,今天早上有人目睹到這批鯨魚在海岸附近成群兜圈子,「當退潮時它們就開始擱淺」。這些鯨魚約四到五公尺長,第一頭鯨魚於下午二時(台灣時間上午九時)左右擱淺,其餘鯨魚陸續受困在沙灘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