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2, 2008

Book: 我的資優班



這本書是老婆在書田文化廣場石牌店買的, 買了一陣子了。

上個星期六(2008/11/29)早上, 我在石牌怡客咖啡閱讀崔拉‧夏普(Twyla Tharp) 的『創意是一種習慣』, 下午和老婆討論到書中所談論的 "儀式" 所代表的意涵, 及作者對於莫札特這類天才的看法。其實, 作者和莫札特都是同一類型的人, 從小受到父母的影響很大, 雖然有上天的恩賜, 但本身付出的努力也是世人難以想像的。然後, 老婆就提到了游森棚教授這本『我的資優班』。

當天, 我先讀了「閱讀」這一篇, 我發現和我目前在一學期的課程中, 安排學生必須讀兩本課外書的想法吻合, 所以打算拿到課堂上和學生分享這一篇。

星期天, 我繼續閱讀著『創意是一種習慣』, 不過閱讀的速度很慢, 因為閱讀一段就要停下來思考一下, 加上在家閱讀時間較分散, 到了晚上, 精神更不容易集中, 索性我就開始改讀『我的資優班』這本書了。

由於作者的許多觀念, 和我的想法都非常吻合, 因此越看精神越好。在「換老師」這篇文章中, "學生要習慣各式各樣的老師風格" 是我選擇將小孩送進公立國中, 而不是私立學校, 之前就和老婆溝通過的想法。雖然我們夫妻也曾為此在小孩國一階段時, 常常要排解自己小孩和導師之間的衝突, 幸好在小孩升上國二後, 情況已經好轉許多。

如何學好數學的觀念, 我自己也曾經費了一番心力, 在小孩國一下學期, 忍受兩次的數學月考低分(70), 才終於讓小孩願意仔仔細細地先去把數學課本所要傳達的觀念弄懂。

至於「學英文」這篇, 作者的觀念, 大致上我可以理解, 不過不太符合我自己的學習經驗。作者提到的三件事, 第一件就是大量的背單字, 我的經驗是背了也沒用, 很快就忘掉了, 記得自己高中時, 也努力背過字典, 不過背完 A 的部分就放棄了。我現在記得的單字應該不算少, 我認為應該是歸功於作者所提的第二件事: 大量閱讀, 一直閱讀, 盡量閱讀。我有這樣的觀念是來自於空中大學陳達武教授所寫的『英文閱讀方法』一書, 書中提到了「泛讀」與「學習三階段論」, 讓我可以徹底甩掉背單字這件曾經令我苦腦的事, 從此開始專注於用心感受原文作者想要傳達的訊息, 換句話說, 開始專心享受閱讀之樂。把單字記起來, 完全是副作用的緣故。

我沒有機會進資優班, 現在教的學生也是後段班。不過, 幸運的是我認識了一位游森棚教授讀建中資優班的高中同學, 以前我們的辦公室就在隔壁, 彼此交換教學與閱讀之樂是最興奮的事情。前面提到的『創意是一種習慣』這本書就是他推薦的。嗯! 老天同樣待我不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