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西進踩地雷 2千台商蹲黑牢

中時電子報 2007/08/24 04:39 記者 林庭瑤 專題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廣東省中山市一位姬姓台商,日前(十一日)從台灣到香港出境之時,剛踏出啟德機場大門一步,旋即遭到中共司法人員逮捕,並轉機送往南京關押,家屬獲悉後十分緊張,找當地台辦也使不上力。當地台商認為此事非比尋常。不過這類台商動輒遭司法關押案件,在中國大陸已見怪不怪。

台商林勝俊十多年前在河北省投資麵包車(台灣稱廂型車),在二○○一年十一月從台北轉經香港飛到河北石家莊時,一下飛機就遭公安扣押,被關的罪名是「虛假投資」,外加一條「行賄罪」。

得罪地方權貴 坐冤獄吊點滴

但家屬也搞不清楚原因,推測應是有位人大系統的高官買車不付錢,林勝俊告到法院逼他還錢,結果得罪了地方權貴。「坐了四年冤獄,在獄中已被整得不成人形,會見親友時還要吊著點滴!」林勝俊太太含淚說道。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出,據一份不完全的統計,近十多年來至少二千名台商被中國政府拘押,但這只是個保守數字。他拿出香港《鳳凰週刊》前(二○○五)年第十四期的報導說,港商已有一萬多名被中國政府拘押,「難道台商會更少嗎?」

去(二○○六)年,高為邦就接獲東莞台商投訴。他轉述,這位台商說在東莞被判刑八年,關了七年八個月後,提前四個月獲釋,當時東莞監獄關了一百八十名台商,但典獄長告訴這名台商,福州還有兩個監獄關了四百名台商。這位東莞台商聽了瞠目結舌。

台商被拘留羈押理由形形色色,包括偷漏稅、非法經營、集資詐騙、走私、偽禁品,公安對涉案人可拘留一個月,如還要繼續羈押再報請檢察官,可再羈押二到三個月。如檢察官不同意,公安可監視居住長達六個月。

不諳大陸法規 投資血本無歸

海基會官員不諱言,也有部分台商是因不諳大陸法規,或者被當地人設局誆騙而誤觸法網,致使投資血本無歸。他說,台商常有一些案件被公安拘留七、八個月,甚至一年都有。公安先押起來後,可能是債權債務糾紛,但卻告成詐騙;即使證據力薄弱,先押起來,再慢慢找證據。未確定判決之前,容易被拘留、被關押,台商所受到的保障相對甚為微薄。

又如,深圳某台商在一九九九年經深圳蛇口海關過境香港時,因被海關搜到九十萬港幣,結果拘留調查一個多禮拜。家人與友人都不知該台商去向,直到透過深圳台商協會才了解,但這位台商仍因違反規定被判處一年徒刑。「表面上,中國大陸看來經濟飛速發展,讓台商平時感覺不出來,直到親身遇到刑案之後,才真的體認到民主人權的可貴。」一位上海台商語重心長地提醒。
 

2 comments:

  1. 中國時報會專題報導這樣的新聞, 可見問題應該是非常嚴重才對!!

    ReplyDelete
  2. 老師還記得ClustrMaps吧~
    昨天,我逛到某位大師級的blog,她提供了一個類似ClustrMaps的訪客地圖-http://maps.amung.us/customize
    這個訪客地圖,可以知道訪客的國家唷~
    還不錯用,老師也試試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