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淘汰機制明年啟動 至少 10 大學要關門

原始新聞連結
(記者李文儀 邱燕玲 台北報導)

繼今年首次要求辦學績效不彰或財務不佳的大學必須「降低學雜費一%」後,教育部昨天更宣示,將透過修法及從嚴評鑑,明年起將要求評鑑不良大學「減招」,加速大學退場機制,預計至少有十所大專校院可能因而關閉或整併。此外,教育部對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等專案性補助措施,也將從嚴考評,緊縮核准數量,確保學校品質。

大學已百所 將從嚴把關

四年制大學今年正式突破一百所、大學分發錄取率更突破九成五,屢創新高是不是好事?陳水扁總統昨在「阿扁總統電子報」指出,關鍵不在大學數量多寡,而是提升辦學品質,政府要建立良好的評鑑制度與退場機制,對辦學優良的學校予以獎勵,辦學不如預期的學校,也應以適當的機制淘汰。陳總統憂心大學辦學品質與學生素質,促使教育部加速汰弱與提升品質。

逾兩成系所 評鑑不合格

台灣現有大專校院高達一百六十四所,其中專科大量升格,四年制大學的數量更在今年增達一百所,是十年前的二點六倍。大學招生容量大增,帶動分發錄取率逐年攀升,今年突破九成五,預估明年達到百分之百,幾乎報名就錄取。不僅學生品質堪憂,學校水準也參差不齊,去年首度辦理的大學系所評鑑,就有超過兩成的系所未過關。

有數所私大 缺額達八成

教育部高教司坦言,確有必要落實大學退場機制,將以修法鼓勵主動退場、加強評鑑以淘汰素質不佳學校及專案補助緊縮等三大方向,強化大學品質。

高教司指出,事實上已有兩、三所南部新辦的私立學校,每年招生缺額率高達七、八成,主動表示希望關門退場或轉型,還有慈濟、長庚、亞東及元智等校院,提出「整併」以善用資源的需求,但受制於私校法尚未完成修法,無法全面推行。

修法加評鑑 不良就逼退

高教司強調,目前正和各大學研擬加強學生入學及畢業把關的機制,並將列入系所及校務評鑑從嚴考核,希望以被動式的外部壓力,要求品質不佳的大學減招或停招,讓學校在財務壓力下自動退場,相關策略最快明年實施。

初步研擬加強評鑑的措施,包括入學門檻、退學標準等,例如招收英文系學生卻未考量英文能力,畢業生流向調查發現考取研究所、就業率低落,企業對學校聲望調查的反映不佳等,都列入評鑑指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