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國中數學 要補習才會好?

原始新聞連結
聯合新聞網 2007/08/13 07:10 記者: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補習到底是愈補分愈高?還是愈補愈大洞?學者研究顯示,有沒有參加課後補習,與國中生的數學成就關連並不高,影響最大的是學生的特質,包括學生的抱負、對數學的信心及重視程度等,才是影響數學成就關鍵。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教系助理教授張芳全利用「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於2003年針對國二學生進行的「國際數學與科學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共4636份樣本加以分析,打破「數學要好就要補」的迷思。

這樣的研究結果,也與台師大心測中心針對國中基測考生的調查結果不謀而合。心測中心題庫發展組組長曾芬蘭表示,每年網路問卷調查 7 千名以上考生,也顯示補全科的學生基測成績,與全體學生平均相比,並無差異。

「如果學生覺得某一科不好,有需要單科補習,這我們不反對;但全科補習常補到晚上 9、10點,占去學生太多時間,學生沒有辦法自己掌握課業,學習表現也不會好。」曾芬蘭指出。

張芳全的研究則將家庭文化資本、在校學習、課後補習及學生特質等18個變數,與國二生的TIMSS數學成績加以分析,結果發現,如果家中有電腦、圖書量多、讀書環境好、學校討論數學頻率高、與生活結合程度高、學生複習功課時間愈多,對學生的數學成績都有正向助益。

影響數學成績最大變數,還是學生的特質,包括父母的期許、學生自己對數學的信心;而影響最小的則是課後補習時間長短。

每4年測驗一次的TIMSS抽樣程序嚴謹,在各國施測時,可代表該國全體學生的表現;台灣國二生參與2003年測驗的數學成績,居全球第三,比美國、比利時及芬蘭等先進國家還好;台灣學生在5個數學領域中,以幾何分數最高,其次為算術及代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