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2

News: White Orca



白色殺人鯨「冰山」出沒堪察加半島海域

yam 蕃薯藤新聞/鄭鹿丸 綜合報導-2012年04月30日 下午15:04

近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分院的殺人鯨研究計畫小組在網路上公布一段影片,內容是研究者在堪察加半島觀察殺人鯨群覓食過程中,意外發現裡頭有隻白色殺人鯨,這個觀察被認為是首次有成年健康的白色殺人鯨在野外被發現。研究鯨魚的科學家曾在2010年8月於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外海發現這隻白色殺人鯨,當時為牠取名「冰山」(Iceberg)。

冰山是第一隻患有白化病且能順利存活到成年的殺人鯨。由於白子個體一般被認為免疫系統可能較正常個體弱,在大海中白色的變異個體往往較容易成為其他掠食者攻擊的目標,所以多數的白色變異個體往往在成熟前,就會因為種種的因素而死亡。就科學家們表示,由冰山背鰭的大小看來,估計「冰山」目前大約16歲,此外牠亦能參與其他殺人鯨的捕食活動,表示牠本身的健康狀況良好。

目前有另一個探險隊表示今年將計劃到該地繼續觀察「冰山」,由於影片僅拍攝到「冰山」的背部與背鰭,希望能夠近一步拍攝到冰山的眼睛照片,想了解究竟冰山是屬於紅眼睛的白子個體,還是維持黑眼的白化個體。動物中的白色變異個體分為兩類:一類是身上的黑色素細胞幾乎都消失,連眼球也是呈現紅色,這種個體通常稱為「白子」(albino);另一類是身上的多數的黑色素細胞消失了,但眼球仍是保持正常顏色,而這種個體通常稱為「白化」(Leucism)。

From News

原文新聞: The Telegraph: Rare white killer whale caught on video (23 Apr, 2012)
延伸閱讀: 世上僅有白化座頭鯨的實拍照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