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News: 馬改口: 台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

是我記性不好, 記錯了嗎?
當初所通過的鳥籠公投法的爭議焦點不是就在 "統獨不可公投" 嗎 ?
為什麼我們的總統現在會這樣說呢?

事實上, 我們的 公民投票法 是這樣寫的:
本法所稱公民投票,包括全國性及地方性公民投票。

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如下:
 一、法律之複決。
 二、立法原則之創制。
 三、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
 四、憲法修正案之複決。

地方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如下:
 一、地方自治法規之複決。
 二、地方自治法規立法原則之創制。
 三、地方自治事項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

預算、租稅、投資、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作為公民投票之提案。公民投票事項之認定,由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 (以下簡稱審議委員會) 為之。
難道和中國簽訂 ECFA 不算重大政策嗎?

談到 ECFA, 究竟什麼是 ECFA? 我仍然一頭霧水!

如果要公投, 勢必要先讓大家弄清楚, 馬總統拒絕公投, 拒絕的也許是讓大家弄清楚什麼是 ECFA 吧 !!

馬改口: 台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
〔自由時報 2009/05/21 記者王寓中 台北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馬英九總統昨天指出,未來兩岸關係的「改變」,應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甚至是未來的「子孫世代」去做決定,而不是由「我們這一代」來做這個決定。

有關教科書台灣定位和歸屬問題,馬昨天進一步表示,教科書中對台灣的地位並沒有非常明確,這是一個錯誤。前天中文記者會,馬強調,台灣是中華民國,昨天英文記者會,根據總統府現場的直譯,馬的說法變成了:「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而中華民國的主權是屬於人民。」

對國外媒體一向關切的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訪台問題,馬仍說,「如果雙方都能找到一個適合的時間,我們當然非常歡迎他來」,言下之意,就是「此刻仍不宜」。

馬昨天舉行國際媒體記者會,被問到中國是否可能改變立場,讓台灣和平享有主權?馬表示,他無法預測未來中國的情況,他總統任期最多八年,任內的兩岸政策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可做到這三點,他相信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創造繁榮、和平的兩岸關係。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二十週年,國外媒體特別問過去對六四人權問題一路相當關心的馬要如何紀念?馬回說,他還是非常關懷六四事件,會針對「六四」二十週年發表「新聞稿」。

參與 WHA 是妥協

談到兩岸對主權問題的歧異,馬又大力宣揚他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更不忘提去年當選後布胡熱線中,胡錦濤也提到一中各表,新華社也有報導。但反被外國媒體提醒,馬講的布胡熱線內容,只有新華社的英文稿中有,中文稿沒有。

對台灣參與 WHA 的名稱爭議,馬表示,台灣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參與國際組織,已經超過二十年,這當然是「妥協」的結果,並不是第一選擇,但政府沒有辦法用其他名稱參加 WHA,如堅持非要用台灣為名稱,就會繼續被聯合國組織排除,相信這不是絕大多數民眾所樂見。

馬並向國外媒體鄭重聲明,台灣是接受 WHO 幹事長的邀請,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稱出席 WHA,對於反對黨指政府的作法忽略主權,馬認為是誤解。

拒絕 ECFA 公投

對於民進黨拋出 ECFA 公投議題,馬仍拒絕。他堅持,除了涉及統一、獨立的議題才要公投,經濟議題不須公投決定,況且有很多議題,可透過不同機構的民調來了解民意。馬就職週年前夕,民進黨舉辦五一七保台大遊行,引起國際媒體注意,相關議題更成為昨天馬英文記者會上國外媒體提問焦點,但馬顯然沒有針對問題回答。

對 ECFA 的簽訂是否又會循 WHA 模式,跨過海基、海協兩會協商管道?馬表示,如果要簽 ECFA,還是會由兩會討論,還是在目前的協商框架下。

馬指出,之所以用 ECFA 架構協議和早期收穫模式,而不採用 FTA 架構,因為的確有些項目和產品要進入中國很困難,會被課很高的關稅,因此希望先建立框架協議,不必急就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