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News: 櫻花鉤吻鮭 風災折損率降低

我一直很好奇野外的國寶魚數量有多少? 這篇新聞提供了一些蛛絲馬跡!


原始新聞連結

( 中國時報 2008/10/24 陳慶居, 鄧木卿 綜合報導 )

今年九、十月間歷經辛樂克、薔蜜幾次強颱,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棲息地武陵七家灣溪也難倖免,調查發現,颱風後大幅減少近一千七百尾。然而,相較歷年颱風災損,已大幅降低。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表示,棲地經過復育造林、改善壩體,已獲顯著效果。

管理處副處長彭茂雄則說,近兩個月密集的颱風挾帶罕見超大豪雨,使台灣櫻花鉤吻鮭棲息地七家灣溪的溪水暴漲並空前混濁。而從過去經驗,颱風過後常造成國寶魚折損,因此管理處等溪水澄清後,委託專家潛水普查國寶魚數量。

今年度委託研究計畫調查結果出爐,在八月份颱風尚未來襲之前,櫻花鉤吻鮭棲息地包括高山溪、七家灣溪及其上游,計有 5321 尾,但經歷辛樂克、薔蜜颱風過境,僅約 3629 尾。

研究分析櫻花鉤吻鮭的魚族群變化發現,在颱風中折損的魚群以體長十五公分以下幼鮭居多,原因應與幼鮭游泳能力較差,強力水流使幼鮭無法抵抗,而被沖至下游,或是被水流挾帶而下的砂石傷害。

陳茂春說,對照近年強烈颱風過境後往往造成櫻花鉤吻鮭族群數量折損五成以上,但這次辛樂克及薔蜜強颱,雨量也帶有強大殺傷力,但魚群減少數量卻降至三成,顯示復育造林、壩體改善,並在武陵地區進行長期生態監測研究保育措施等作為,已產生保育效果,未來將朝全面復育及監測,營造國寶魚永續生存最佳環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