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News: 杉木蛙 原來是斯文豪氏赤蛙

在溪邊常常聽到一種很特殊的叫聲, 一般人會以為是鳥叫聲, 其實就是斯文豪氏赤蛙的叫聲。
杉木蛙 原來是斯文豪氏赤蛙
原始新聞連結

(中國時報 2008/09/04 沈揮勝 南投報導)

 數十年前日籍教授大津高,在南投縣杉林溪發現新種蛙類,並以 Rana taiwaniana「杉木蛙」為名。這隻長年來被列為珍貴稀有等級的台灣特有種大型蛙類,直到最近才由台灣學界發現,牠與被發表超過百年的「斯文豪氏赤蛙」是同種。「杉木蛙」之說其實是烏龍一場!

 有趣的是,不少機構、網站或期刊,迄今還是將牠列為特有種,甚至今年六月底林務局新版台灣兩棲動物名錄將牠刪除後,台大動物博物館網站,仍將牠列為台灣特有種及保育類。

 民國八十四年農委會將牠納入保育名錄。翌年,特生中心出版保育圖鑑,因無實體,只得依據大津高的原始描述繪製復原圖。繪者黃淑芬說,下筆時總覺得似曾相識,邊畫邊想:「與斯文豪氏赤蛙有啥不同?」

 碧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館長的周文豪,早在十幾年前,就曾經撰寫「杉木蛙的迷惑」一文,描述他赴日本山形大學拜訪大津高的過程。

 除了親眼目睹原始標本外,最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大津高還鄭重表示:杉木蛙就是斯文豪氏赤蛙。


 
 2002/07/29 在台北內雙溪的石縫中發現的斯文豪氏赤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