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針灸: 足少陽膽經

黃帝內經 靈樞 經脈篇第十
膽足少陽之脈,起於目銳眥,上抵頭角,下耳後,循頸,行手少陽之前,至肩上,卻交出手少陽之後,入缺盆。
其支者,從耳後入耳中,出走耳前,至目銳眥後。
其支者,別銳眥,下大迎,合於手少陽,抵於 (出頁) 下,加頰車,下頸,合缺盆,以下胸中,貫膈,絡肝,屬膽,循脇裡,出氣街,繞毛際,橫入髀厭中。
其直者,從缺盆下腋,循胸,過季脇,下合髀厭中,以下循髀陽,出膝外廉,下外輔骨之前,直下抵絕骨之端,下出外踝之前,循足跗上,入小指次指之間。
其支者,別跗上,入大指之間,循大指歧骨內,出其端,還貫爪甲,出三毛。

是動則病口苦,善太息,心脇痛,不能轉側,甚則面微有塵,體無膏澤,足外反熱,是為陽厥。

是主骨所生病者,頭痛,頷痛,目銳眥痛,缺盆中腫痛,腋下腫,馬刀俠癭,汗出振寒,瘧,胸、脇、肋、髀、膝外至脛絕骨外髁前及諸節皆痛,小指次指不用。

為此諸病,盛則寫之,虛則補之,熱則疾之,寒則留之,陷下則灸之,不盛不虛,以經取之。盛者,人迎大一倍於寸口,虛者,人迎反小於寸口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