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2, 2008

News: 台拉芳舞團美演出新作 舞蹈界矚目

除了王建民, 許芳宜也是台灣之光喔 !

原始新聞網頁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一日專電)

台灣舞蹈家許芳宜與編舞家布拉瑞揚去年在台灣成立的「拉芳.LAFA」舞團,成立才一年多已經受到美國舞蹈界矚目,不但受邀參加科羅拉多州「維爾國際舞蹈藝術節」開幕演出,也獲邀參加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雅各枕舞蹈節」。

七月二十七日在維爾國際舞蹈藝術節的開幕演出,拉芳呈現的是最新的作品「 Song V 」。這支舞作由布拉瑞揚編舞,音樂則是由當代音樂家飛利浦.格拉斯作曲,並且邀請到著名的大提琴演奏家溫蒂.蕭特現場演奏,許芳宜的獨舞獲得觀眾的激賞。

結束了在科羅拉多州的演出,許芳宜即趕赴麻薩諸塞州貝克特市,參加雅各枕舞蹈節。這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舞蹈節,也是全球知名的舞蹈節之一。

主辦單位邀請去年在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製作「慢舞」的名攝影家大衛.米夏雷克舉行「慢舞」攝影展,並邀請參加「慢舞」的三位舞者在今年的舞蹈節現身說法。

米夏雷克的「慢舞」作品邀請了四十三位國際舞者,包括許芳宜及當代傳奇劇場的吳興國,錄下他們各自專長的現代舞、芭蕾舞、民族傳統舞蹈及嘻哈街舞舞姿,再用慢速度緩緩播放,並放大投射在巨幅牆面,讓觀者可以細細品味舞者肢體律動的美感。這項作品去年在紐約林肯中心藝術節推出,深獲好評。

雅各枕舞蹈節邀請許芳宜和另外兩位舞者,在播出「慢舞」的巨型螢幕前,現場示範五秒鐘的精華動作,讓觀眾對照欣賞這項作品。

另外,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三日之間,雅各枕舞蹈節也安排了五場「 Song V 」的演出。這個作品是布拉瑞揚今年應邀參加在北卡羅萊納州的「美國舞蹈藝術節」駐村創作時的新作。布拉希望,能透過飛利浦極簡主義的音樂風格,融合純肢體性的舞蹈藝術,來發掘許芳宜在馬莎.格蘭姆技巧之外的各種可能性。

雅各枕是位於麻州的波士頓與紐約州奧巴尼間的田園農莊。美國現代舞的先驅泰德.蕭恩於一九四二年在此創立第一個專為現代舞演出的劇場,一九四零年代起,雅各枕吸引了許多傑出的舞者,美國當代幾位著名舞蹈大師,包括瑪莎葛蘭姆、傑克寇爾、艾文艾力及馬克莫瑞斯都從雅各枕舞蹈節中發跡。

今年九月下旬在紐約劇場舉行的「秋季舞蹈節」也邀請拉芳參加演出。這是台灣舞團首度獲邀參加,拉芳準備推出舞團的經典之作「單人房」。
我第一次對 許芳宜 有印象是在 2005 年的這一則新聞:
華人舞者許芳宜 躍上美國舞蹈雜誌封面

[自由時報記者王凌莉 2005/01/11 台北報導]

看到國際知名的美國舞蹈雜誌(Dance Magazine )封面讓人驚讚,台灣舞者許芳宜一襲藍紫色繡黑花的舞衣,精湛的肢體技巧和酷似已故現代舞大師瑪莎.葛蘭姆的神情,無怪乎這本知名的專業雜誌叫她「第一名」。

 美國舞蹈雜誌今年1月號封面人物刊出「2005年二十五位最受矚目的舞蹈工作者」名列第一的許芳宜,才一開春就為台灣舞壇帶來提振人心的好消息。

 「二十五位最受矚目的舞蹈工作者」(25 to Watch ),在今年推薦的名單中,包括葛蘭姆舞團的許芳宜、紐約市立芭蕾舞團被譽為巴蘭欽美人的泰瑞莎.瑞克蘭(Teresa Reichlen ),以及美國芭蕾舞團的克利斯提.柏恩(Kristi Boone )等二十五位傑出現代舞者、芭蕾舞者、舞壇新秀及編舞家。

 目前在瑪莎.葛蘭姆舞團擔任首席舞者的許芳宜,在排練時由舞團經理告知了這個好消息,起初以為是個玩笑,在確定之後,她對自己喊了一聲勝利的「YES」!許芳宜被雜誌認為是舞藝出眾,展翅高飛的閃亮舞者;雜誌並且讚許她搶眼的表現如刀刃般映射出耀眼光芒。

 此外,文章裡還特別提到許芳宜深厚的葛蘭姆技巧練就於台灣,受到羅斯‧帕克斯(Ross Parkes )的栽培。宜蘭出生的許芳宜,因為受到現代舞教師羅斯‧帕克斯的啟發,決定成為一名職業舞者。

 在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眼裡,她是一個「不跳舞會死掉的小孩」!林懷民說:「舞台上的芳宜,總是讓你捨不得將視線移開,深怕眨了,眼便錯過她任何一個精采的演出片段。」

 許芳宜從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台北藝術大學 )舞蹈系畢業後,一九九四年隻身前往紐約,考進美國著名的依麗莎.蒙特舞團,隔年便在數百位頂尖舞者中,脫穎而出,考進當年只有招收兩名舞者的瑪莎.葛蘭姆舞團。許芳宜在短短三年時間,從實習團員到首席舞者,讓競爭激烈的團員全數折服。

 她在1998年加入雲門舞集,擔任獨舞者,演出作品有《水月》、《年輕》、《竹夢》、《家族合唱》、《九歌》、《白蛇傳》等。2002年與另一位編舞新銳布拉瑞揚共同成立「布拉芳宜舞團」,同年發表作品《單人床》。她今年4月將與雲門舞集2在「春鬥2005」中同台演出,屆時將參與演出羅曼菲的作品《愛情》與布拉瑞揚的《預見》。

   

 
許芳宜老師在無名小站有一個部落格, 有關「拉芳 LAFA」舞團的各種訊息, 上面都有喔!
SHEU's Blog
 
許芳宜到了紐約的時候,
老師們看了很喜歡,
就說如果你們要學葛蘭姆技術,
請到台灣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