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News: 發現失蹤七十年的神秘甲蟲-中林氏埋葬蟲

中林氏埋葬蟲 Oiceoptoma nakabayashii (Miwa, 1937)

台灣國家公園 新聞原始網址連結

1937 年驚鴻一瞥後已失蹤七十年的神秘甲蟲–中林氏埋葬蟲 Oiceoptoma nakabayashii (Miwa, 1937) ,近期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又被發現。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了進一步瞭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昆蟲多樣性及其生態角色,於民國 95 年進行研究,在中央山脈 2500 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地帶發現牠的蹤跡,這種埋葬蟲最初是由日籍學者三輪勇四郎根據單獨一隻標本記述命名的,但是在命名之後便沒有人再觀察到這種埋葬蟲。

本項研究案是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研究團隊包含: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徐堉峰教授及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楊平世教授所屬研究室,並再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李奇峰教授及國立中山大學顏聖紘教授分別協助甲蟲與蛾類之鑑定工作。並由李奇峰教授將這項發現告知英國自然史博物館著名的甲蟲學者 Maxwell V. L. Barclay 後,這位學者也大為驚訝且十分興奮。

主持人徐堉峰教授指出,中林氏埋葬蟲因為在原記載之後便沒有任何報告提及此蟲,因此所有的鞘翅目分類學家均質疑此種的存在的真實性;由於此屬的種類均分布於舊北區,即只分佈在歐洲、蘇聯、中國大陸北部、韓國、日本的寒冷的地區,實在令人懷疑台灣會有此類的甲蟲。

此種埋葬蟲第一次發現是在玉山上,這項事實已暗示牠可能只棲息在高海拔的山區,但這類甲蟲只有用動物屍體誘集才能獲得,而過去無人會到這麼高海拔的地方還用這種陷阱進行調查,這可能是這種珍奇甲蟲失蹤七十年的緣由。這次的研究證實此種甲蟲確實棲息在於台灣的高山上,足證這類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值得鼓勵,以進一步瞭解寶島豐富多彩的生物相。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於 5 月 25 日將辦理「95 年度保育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會中除了發表 14 篇動植物、兩生類、環境變遷及國家公園效益等研究論文外,並特別邀請鑑定中林氏埋葬蟲的學者李奇峰教授與會,正式發表這項調查成果。未來也將更進一步與英國學者共同進一步研究中林氏埋葬蟲的生態習性以填補這一片寶島生物學資料的空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