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0, 2010

News: 人面蜘蛛結網 烏頭翁送上門

(自由時報 2010/06/20 記者花孟璟 花蓮報導 原始新聞連結)

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下環山道路附近的柚子園裡,一隻倒楣的保育類烏頭翁一頭撞進人面蜘蛛所結的蜘蛛網內,蜘蛛感覺網子振動,衝過來用大毒牙一咬,把毒液注射到烏頭翁體內,接著迅速吐絲把烏頭翁層層裹起,只花了一分鐘烏頭翁就已經麻痺、雙腳抽動幾下就成為蜘蛛的俘虜。

前天傍晚五時許,記者在樹林拍攝八色鳥,撞見烏頭翁受困蜘蛛網「奇景」,大開眼界。到了傍晚六時,再到現場查看,發現烏頭翁「醒了」開始掙扎,人面蜘蛛則再度「補打針」,蜘蛛網內沾上烏頭翁掙扎的羽毛,真實的生態教學就在眼前上演。

光復鄉馬太鞍溼地教育學會解說員朱進豐說,昨天上午他到現場查看,人面蜘蛛的網子、烏頭翁都已經不見了。他指出,人面蜘蛛的網子很堅固,牠每天傍晚結一個網子,捕捉來往的飛蟲,隔天再把蜘蛛網吃掉,過去也曾有人觀察到人面蜘蛛捕食小型蝙蝠。

體形相差三、四倍 烏頭翁栽了

朱進豐說,烏頭翁算是中型體型的鳥,體長約十九公分,只侷限分布花蓮、台東及恆春等地,居然會被人面蜘蛛逮到十分罕見。

依台師大教授陳世煌《台灣常見蜘蛛圖鑑》,人面蜘蛛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蜘蛛,雌蛛體型可達五公分;這隻雌性人面蜘蛛在柚子園旁邊的構樹上,結了直徑一公尺的巨大圓形網,牠體型巨大,加上八隻腳全部張開,面積超過成人的手掌大,難怪能捕到比自己身形大三、四倍的獵物。


人面蜘蛛在構樹上結了巨大網子,還捕獲烏頭翁,蜘蛛對著不斷掙扎的烏頭翁吐絲、纏上蜘蛛網,不到30秒烏頭翁就已麻痺,蜘蛛好整以暇等待獵物消化。(記者花孟璟攝)


稍晚烏頭翁「醒了」,又開始掙扎,人面蜘蛛再度上前補咬一口。(記者花孟璟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