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News: 飛越 1700 公里 青斑蝶一生夢幻之旅

中國時報 2010/11/23 黃力勉、許素惠 綜合報導

一隻今年十月在日本高知縣被捕捉標記的青斑蝶,隨著季風遠涉重洋飛越一千七百公里,四十天後在蘭嶼被日本籍生態專家櫻井廣二捕獲。國內學者讚歎說,斑蝶的生命往往只有一個半月,這隻青斑蝶等於用牠的一生完成了難以思議夢幻跨國之旅。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長陳建志指出,十三年前台日兩國開始針對青斑蝶標放交流,隨後台灣共捕捉到九次日本標放的斑蝶,其中四次在蘭嶼,但今年是第一次發現;日本也有四度捉到台灣標放青斑蝶紀錄。

陳建志表示,青斑蝶移動路線迄今還是個謎,不過合理的推測,青斑蝶會隨季風移動,當秋冬之際東北季風吹起,日本氣溫逐漸下降,青斑蝶隨著季風往南飛,春夏之際吹起溫暖的西南氣流,將台灣青斑蝶帶往日本。

連續三年到蘭嶼捕捉青斑蝶的櫻井廣二,廿日終於創下首次有日本專家,在台灣捕捉到日本青斑蝶的紀錄。


這隻青斑蝶上月十一日在日本高知縣標放,飛了四十天、一千七百公里,在蘭嶼現蹤。
圖 陳建志提供

青斑蝶的奇幻旅程 日本飛到蘭嶼

聯合報 2010/11/23 記者李蕙君 台東縣報導

一隻在日本高知縣標放的青斑蝶,乘風飛行一千七百公里,小小翅膀鼓動上千萬次,四十天後在台灣蘭嶼現蹤。如此大的移動尋獲率僅十萬分之一,令台日專家欣喜若狂。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所長陳建志的青斑蝶研究團隊,本月廿日在蘭嶼捕獲這隻十月十一日在日本標放的青斑蝶,這是從日本飛到台灣第九隻被發現的青斑蝶。追蹤標放的青斑蝶,對青斑蝶移動的理解,提供更多證據。

「牠們的越洋飛行可以說是一趟冒險旅程。」陳建志說,青斑蝶在飛行途中可能停在小島休息,靠島上蜜源生存,途中若遇到暴風雨,無法及時躲避,即可能喪生。

陳建志說,青斑蝶移動多為個體行動,目前還無確切資料可知飛行天數,只能從標記日計算;他曾發現從日本標放,七天後就在台灣現蹤的青斑蝶,「順著風飛,也有可能一天內就從九州來到台灣」。不過,飛這麼長距離,幾乎都已經是中老個體,甚至部分帶傷。

陳建志表示,每年六月春末夏初,台灣青斑蝶隨西南氣流飛至日本;日本青斑蝶則在十月中旬秋末冬初隨東北季風往台灣飛行。

他說,九年前在恆春半島發現第一隻日本標記青斑蝶,後來陸續在台北陽明山、宜蘭龜山島、桃園大溪、台北金山及蘭嶼發現,其中四隻在蘭嶼。

陳建志說,這次捕捉到近八十隻青斑蝶,僅一隻有標記,懷疑其他青斑蝶也來自日本。首次在台灣找到家鄉標記的青斑蝶,日本青斑蝶專家櫻井廣二欣喜若狂,直呼「如作夢般不敢置信」。

青斑蝶多次在蘭嶼出現,蘭嶼鄉長江多利視為觀光利多,他表示,蘭嶼冬季是觀光淡季,若能因青斑蝶吸引日本同好來島上旅遊,可促進蘭嶼觀光。


日本青斑蝶專家櫻井廣二看到來自自己國家的青斑蝶,欣喜若狂。
圖 陳建志提供

相關影音新聞: 日本飛1000公里 青斑蝶造訪蘭嶼 - 華視新聞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