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News: 芬蘭前教部次長南大演講 強調閱讀教育

原始新聞連結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四日電)

芬蘭連續四年摘下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冠軍,芬蘭前教育部首席常務次長 Markku Linna 今天在國立台南大學「國際閱讀教育論壇」中表示,芬蘭是小國,一定要團結合作,芬蘭不歌頌奮勇殺敵的英雄豪傑,有智慧的長者才被眾人景仰。

天下雜誌今天在南大舉辦「國際閱讀教育論壇」,邀請芬蘭、日本、韓國及香港知名人士分享閱讀成功的經驗。

Markku Linna 說,閱讀和寫作教育被芬蘭人視為一個人是否成功的指標,芬蘭政府大力推動閱讀教育,免費提供一視同仁的基礎教育,提供專業老師的訓練,鼓勵學生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在「一個都不能少」的教育政策下,芬蘭學生能力表現在國際大放異彩。

台灣 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Literacy Study)計畫主持人柯華葳表示,在全球四十五個國家地區中,台灣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比率排名倒數第一,原因出在台灣學生視閱讀為功課,而不是興趣,缺少獨自閱讀的時間是關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