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銘傳資工的特色在哪裡?

剛剛在自由時報網站看到一篇文章, 文章所要傳達的想法和我們幾個常在一起討論的老師(梁老師, 黃老師) 很接近, 我們最常問自己的問題就是: 銘傳資工 (or 資傳) 的特色在哪裡? 如果沒有特色, 那永遠就只會收到後段班的學生, 吸引不了有自己想法的學生。

把這篇文章推薦給大家:

原文連結

能進台大的貓
嚴宏洋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

二十世紀初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一位研究心理學的教授愛德華.李.桑戴克,設計了一個籠子,把被餓過的貓兒關在裡頭,在籠子外面則放有食物,引誘貓去撥動籠子門上的開關,以便離開籠子而吃到食物。經過觀察數隻貓兒的學習過程後,桑戴克發現到貓兒第一次去撥動門上開關所花的時間最久,但只要有第一次的經驗後,那麼隨後貓兒去觸動開關所需的時間,也相隨的減少。

在台灣到補習班上課的國中、高中學生們所想達成的,就是透過反覆的學習(各類的習題演練和模擬考)以求在最短的時間內(因為任何考試都有時間的限制),離開籠子以取得食物(進明星高中、大學)。過去六十年來存在於各大都會區所謂的「明星男、女高中」,其實只是以能考入台大的「升學率」作唯一的依據而已。若用桑戴克的話來說,明星高中只不過是聚集了一群學習能力比較好、會開「台大門」的貓兒而已吧!

去年底,闊別三十六年的幾位當年從明星高中畢業的同班同學們,辦了個同學會。餐會中的一個共同的感慨是:當年加在我們身上的無止境的考試煉獄,仍然存在我們下一代的身上。我們也自問:在那明星高中的三年中,除了抱著教科書苦讀外,我們唸了什麼好書來讓自己心靈成長?參加過什麼社區活動來關懷社區的發展?參加過什麼社團活動來增進與其他學校同學們的互動?很不幸的是:除了死啃教科書外,我們什麼都沒做。

學生們及家長們都寧可相信,只要透過桑戴克式的反覆學習,他們都可以變成能進台大的貓。但很單純的從每年台大所能招收的學生數目來看,就可以知道並不是每一位能進明星高中的學生就能進台大。硬是要逼百分之九十九的學生們去爭那百分之一的機會,是不合理也很不人道。因而整個社會應該藉著十二年國教的機會,透過社區高中的運作,讓明星高中不再存在,從而使得學生不必在國、高中時,為了要擠明星高中或大學而去上補習班。讓社區高中以常態分班及教學的方式,還給學生們一個正常的學習環境。

台灣今天已有一百六十幾所大學可以唸,要考不上大學反倒是難事。當然,教育部和各個大學也要有配套的措施,逐步的提升及發展各自學校的特色,讓學生們依自己的興趣作選擇。當有二十所可與台大並駕齊驅的大學存在時,所謂明星高中,就不是問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